手机看新闻

商品房预售制度将取消?绵阳会受影响吗

来源:绵阳房天下 2018-09-26 14:56:00

[摘要] 绵阳房天下9月26日讯:有媒体针对此事做深度解析,认为中国楼市即将迎来大震荡,中小房企将倒闭出局,百姓迎来购房保障新时代…

绵阳房天下9月26日讯:有调查显示,人们在购买期房时十大担忧之一就是房子会不会烂尾,毕竟,搭上6个钱包花了几十上百万买的房,如果烂尾,那真是足以让人捶胸顿足,欲哭无泪、肝肠寸断……

就说咱们绵阳,烂尾楼难道还少吗?某御郡?某苹果社区?某首座?总结一下就是,每一轮绵阳楼盘牛市的背后,都会掉下一地鸡毛,而这背后吃亏的永远是购房者!所以,为了从根本上避免烂尾悲剧的发生,是不是可以取消商品房预售??

就在上周,一份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的内部文件在网络上疯狂传播,文件披露了“取消商品房预售”的重磅内容,虽后面证实此文件只是一份协会向内部会员征求意见的通知,但却引发行内专家和媒体的热烈讨论,甚至造成地产股下跌,接连创下5%以上的跌幅!!!

有媒体针对此事做深度解析,认为中国楼市即将迎来大震荡,中小房企将倒闭出局,百姓迎来购房保障新时代…

但事实证明,现阶段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不可能的!!!

我们应该都知道,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本意是为了降低开发商资金门槛,促进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客观来说,商品房预售制加速了整个建设资金周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

所以,预售制度的受益者之一是开发商,他们仅需极少的自有资金,通过占用购房者的资金,实现了“空手套白狼”的经营模式(而且是购房者承担了资金利息)。一句话说得简单点,预售制度为开发商提供了一笔零风险零成本的巨额贷款。

其二就是银行,银行通过转移财富获得利差,也减少了相当一部分的坏账风险。

而对买房者来说,预售制几乎将所有的资金风险都转嫁给了他们,而只有在房价上涨的时候,买房者的利益才可能得到保障。

从这点来看,购房者显然是整个关系链里面的最底层。所以取消这个制度简直是对百姓的一种救赎。

如果你从购房者的角度这么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你再换个角度就会发现,取消预售制对购房者来说并不是策略。这也是这个制度这么多年来迟迟没有被取消的原因。而且贸然取消还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

首先从购房者角度看。

目前市场上预售房普遍相对同水平现房便宜20%左右,购房者也能花更少的钱更早订到自己喜欢的户型、楼号、地段。若取消该制度,一方面,现房更贵增加老百姓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现房交易中,优质房源往往会被楼盘黄牛,走后门者占有。

其次从开发商角度看。

该制度设立的初衷是缩短开发商资金回流的周期,缓解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资金困局。20多年来,该制度虽对购房者不利,但的的确确地是促进了房地产企业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开发商到位资金4成来自预售款,4成是开发商自有资金。试想取消了该制度,开发商从哪弥补原先来自预售的4成资金?

或许房地产巨头能勉强撑住,但对普通开发商而言,开发周期加长、融资不畅、资金链断裂的打击是致命的,将直接导致房地产业两极分化严重,大规模中小型房企成批死亡。最终的结果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不利于市场积极竞争,甚至还会形成类似垄断的局面。

市场垄断的后果我们大家都亲身经历过,例如滴滴垄断了打车市场后的性侵,百度垄断搜索市场的莆田医院…这种例子不甚枚举,在中国,能垄断市场且保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初心的企业至今还没有见过。

最后再从当今中国国情看。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不足60%,尤其在重点城市,房源供不应求。房地产相关行业对中国整体GDP贡献率超过30%,其发展举足轻重。尤其是当今中国正处于中美贸易战初期,人民转向投资以房地产为首的虚拟经济热情不减,需求还处于旺盛期。

而取消这个制度后,一些中小型开发商势必迫于资金压力停止建房,供应量减少,进一步加重供不应求的局面,掀起更大的炒房热,房价将大幅上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所以在思考中国楼市问题的时候,必须要退而求其次,加上「中国国情」这四个大字。

预售制度取不取消没多大意义,其症结所在就是购房者未来担忧的房子质量问题。

如果发证人堂堂正正站出来,锁定开发商的信誉抵押作为未来购房者收房的担保,开发商开发的房子质量1次不达标,罚1千万,2次不达标,罚5千万,三次不达标没收开发资质。那么还会有开发商敢顶风作案,偷工减料,诓骗购房者吗?

各位绵阳的小伙伴,对于商品房预售制度,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大家是赞成还是同意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涪城区
      • 游仙区
      • 三台县
      • 盐亭县
      • 安州
      • 梓潼县
      • 北川县
      • 平武县
      • 江油市
      • 高新区
      • 科创园区
      • 经开区
      • 仙海区
      • 安州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