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四川省对银行发放首套房贷款给予补助各有说法

来源:新华网 2014-08-05 09:12:00

8月16日看房团报名

7月31日,成都市财政局官网发布消息:省财政厅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该消息称,这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财政厅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十条财税政策措施》精神,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全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三方利好

当天,记者的朋友圈被这则消息刷屏了。业内人士均表示这是一条十分利好的消息,必然对成都楼市产生积极影响,刺激作用远远大于放开限购。

众所周知,2008年的房地产情形与今年十分类似,甚至有业内人士将政府此次做法比作2008年那一轮救市。

吉信行机构策划人士伍骎认为,在当前成都楼市整体低迷,众多开发商被迫以价跑量的市场情况下,政府这一做法无疑是雪中送炭,对开发商、购房者和政府都有利。“首先这个政策是开发商最愿意看到的,据说许多开发商正在密谋涨价。其次,购房者也获利,目前成都大多银行个人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15%,拿贷款40万20年来说,如果能够以基准利率贷款,购房者大约省了4万多元的利息。最后,政府通过财政补贴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税收增多,对地方政府也是利好的。”

银行人士:并不感冒

针对此次政府出钱补贴银行,记者以贷款50万为例算了一下。如果银行是按基准利率6.55%发放贷款,20年的利息收入约39.8万,加上政府补贴的1.5万,收入是41.3万;而如果银行以基准利率上浮10%来发放贷款,20年的利息收入是44.6万。显然,选择后面这种形式,银行的收入会更多。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政府的这种补贴,银行并不感冒。他表示,现在的银行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盈亏的市场主体,赚钱是目的之一。而且这种一次性补贴会让银行的业绩报表出现大的波动,这种政策性利润造成的利润大起,往往伴随着大落。

房贷难不是因为银行没有钱

但是,为什么房贷就这么难呢?都难到了需要政府补贴来刺激的地步?

记者一位银行的朋友刘先生表示,2012年之前,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都是抢着做。但是2012年后,因为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担心放开利率后,存款利率上升,如果以基准利率带出去的房贷,有可能不赚钱甚至亏钱。而且20年的周期太长,对于银行的风险管理来看,有很大的风险。而在目前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之前,银行不愿意冒这个险。

除此之外,刘先生还强调,现在银行不太愿意做房贷,另一个原因是有更好的替代品。比如目前,国开债率已经比较接近个人房贷利率了。考虑到两者的风险以及坏账率等因素,银行当然会选择压缩个人房贷的投放。

此次,四川省政府出台该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梓潼要火了 横店电影城 长林国际广场成功签约

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拆迁有补偿

8.16看房团火热来袭 房天下优惠5%

营达高速年底开建 四川增北向出川便捷通道

对首套房进行财政补贴 四川出台救市新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涪城区
      • 游仙区
      • 三台县
      • 盐亭县
      • 安州
      • 梓潼县
      • 北川县
      • 平武县
      • 江油市
      • 高新区
      • 科创园区
      • 经开区
      • 仙海区
      • 安州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